核心工作
社区预防
背景

社区预防具有服务功能、教育功能、宣传辐射功能等,因此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在社区中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对各类组织、家庭及个人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目标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从禁毒角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为社区居民和青少年提供良好的生活和成长环境。我们的具体目标是让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了解毒品及其危害,为此我们一直努力获取居民委员会的支持,并保持与社区居民的良好关系。

形式

通过在社区内张贴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设立禁毒宣传牌、进行摊位宣传、开展各类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为社区提供毒品预防教育。

提前介入

为更好地与服务对象建立服务关系,为帮助滥药者更好地从监所过渡到社会,减轻他们重返社会时的不适和痛苦,社工们为身处监所的滥药者提供了相应的提前介入服务。

通信、探访、座谈、签订帮教协议等都是社工目前在提前介入中常用的方法。而在某些情况下,社工也会提供维权服务,如对涉及城市动拆迁的服务对象,社工会扮演代言人的角色,维护滥药者应当享受的权益。

在提前介入的过程中,许多街镇都为社工提供了交通工具、慰问品等帮助;为了给社工创造良好的提前介入工作条件,自强与部分监所,如上海市强制戒毒所、上海市女子监狱等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 2007年,自强将进一步拓展并规范化提前介入服务,通过多元化的服务方式,为药物滥用人员的社区康复做好积极的、充分的准备。

同伴互助辅导

同伴互助服务是国际戒毒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服务,通过运用榜样示范、“同伴教育”等方法,让戒毒成功者带动正在戒毒的其他人共同成长。“静安汤建卫同伴自助小组”作为自强的品牌项目,并通过同伴辅导员提供服务,增强了药物滥用者的戒毒自信心,激发对新生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自强亦希望能进一步推进同伴辅导计划,使更多毒瘾戒断的人员能加入计划接受训练,然后担任同伴辅导员。

爱心支教

爱心支教系自强总社的拓展项目,该项目由志愿者为药物滥用人员子女提供提供免费的家教服务。通过发挥志愿者自身的潜能,帮助药物滥用人员周边的弱势群体,从侧面促进药物滥用人员的社区康复。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大学志愿者组织、社区退休教师与自强各区工作站建立关系,共同帮助药物滥用人员子女。

学校预防
背景

青少年涉毒问题正成为禁毒工作中新的重要议题,在校青少年因为对毒品的好奇或者认识不足等多种原因,会尝试使用毒品。为了有效防止青少年涉毒,我们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拓展到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目标

我们期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青少年提高”知毒、防毒、拒毒”意识,使同学们在充分认识毒品的基础上,远离毒品,走好人生第一步,实现健康成长。

形式

我们通过讲授预防毒品教育课程、开设展览、张贴海报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服务。此外,我们还努力设置一些机制和学校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如嘉定区工作站的社工们与当地中小学校签订协议,由社工担任学校的禁毒辅导员。

社区戒毒(康复)

自强社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三大社会工作基本方法,在社区中为药物滥用者提供综合社会工作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个别辅导、家庭辅导、协助就业就学、提供技能培训等,自强还秉承专业理念,拓展多元化的康复服务,打造了家庭联谊会、亲子平行小组、同伴辅导、新生会就业基地、“身、心、志”瑜伽小组等多个服务品牌与项目。

家庭为本的服务

家庭为本服务的信念认为协助家庭最好的方法是加强和提高家庭的自主能力,在重视个人需要的同时维持家庭关系的协调。在自强的实践中,这一准表现为专业服务以家庭为重心,其目的旨在强化家庭,使之有效地履行本身的角色。“自强家庭联谊会”、“彩虹亲情学校”以服务对象家属为主要成员,改善家庭关系,增强家庭功能。“亲子平行小组”运用“平行治疗、共同成长”的核心理念,为服务对象和其父母(或子女)提供一个良性互动的机会。

专业支持小组

支持性小组在戒毒社会工作领域既是过程又是手段,强调通过小组过程及小组动力去影响成员的态度和行为。在社工的带领下,成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潜力透过成员间的分享、相互分担和相互支持而发挥出来。“瑜伽健身—— ‘身、心、志’互动小组”,尝试借助瑜伽练习与小组工作方法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身体运动与康复、心理调节和认知行为的改变、意志锻炼三方面的改善、提升和互动,发展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生活目标,学习和提高自我的管理与自我控制的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此来协助服务对象实现心理脱毒和康复的目标。“‘启帆’行为重组工作坊”运用认知行为互动团体治疗模式,改变青少年药物滥用人员偏差行为,强化戒断动机。女子戒毒沙龙”、“‘OK男子汉’戒毒沙龙”运用小组工作的理念,引导同性药物滥用人员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