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加强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控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上海市委政法委提出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

2003年由上海市委政法委牵头,通过组建三家社会组织的方式,分别为药物滥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失学、失业、失管”社区青少年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作为其中一家非营利社会组织,按照”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总体思路,于2003年12月注册成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上海社区药物滥用人员提供综合社会服务。

:

机构宗旨

运用助人自助的理念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为上海社区药物滥用人员提供以康复辅导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同时提供以预防滥药为主的多元社会服务

价值观
abouticon01

“关爱”(Dedication)是自强对案主的使命,指我们倡导对药物滥用人员的关怀和接纳。对我们而言,案主不是病人,而是一位在前行中的道路中摔倒而需要伴他同行的人,我们强调对案主身心灵的全人关怀。

abouticon02

“乐助”(Responsibility)是自强对社会的责任,指我们坚持用专业的社工方法去实践对社会的责任。除了为药物滥用人员的服务之外,自强作为一间社会服务机构,更有义务呼吁社会对于药物滥用人员的接纳,更有责任为构建无毒社区而努力,更有需要去倡导公益精神与和谐理念。

abouticon03

“自强”(Strength)是机构对专业的委身,指我们赋己于能,持续对专业的追求。自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它的成长应当对社会工作的知识基础有所贡献,自强还致力于推动高标准的社会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