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教对象因为曾经吸过毒,而遭遇社会歧视,所以缺乏自信,为此他的情绪低落消极。帮教对象过去吸毒,是自我价值观产生偏差,受不良朋辈影响沉入毒海,因此帮他重塑生活的信心,是帮教工作的必修课。

服务对象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变得自卑,与他人交往时谨小慎微,以防被对方得知他的过往。他不仅学历不高能力有限,而且过去工作经验少,有些用人单位不招曾经吸过毒的人,因此他不想自力更生,得过且过。想让他积极主动融入良友圈,不仅我需分别树立他的自信心,提升他迎难而上的积极心理,而且我相信他不再复吸,在工作中唤起他的希望,我尊重他、能共情他是成功建立帮教关系的基础,我要良好的共情和耐心倾听他的想法,了解他的实际困难,这样有助于双方建立良好的关系,更好地开展工作。如果他说反对意见,我不指责他,别认为他缺乏动机,避免对他提出相关意见,客观接受他愿意接受的部分。在帮教工作时,我多关心他和积极反馈他,鼓励他说他的现状,了解他的需求,让他不提防我,真正对我袒露心扉,他相信我的话,进而产生向积极转化的动力。我必须相信他日后会逐渐对他自己拥有希望,并把这希望作为引导他们康复,我需引领他通过他的领悟,来获得支持性的精神力量,在工作中善于发现他的优点,对他的进步给予肯定评价,即使是小的优点也给予称赞,以增强他的自信心,从而使他感受到点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