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禁毒社会工作者,记得在从事禁毒工作前,有一位叫阿平(化名)吸毒人员, 他与父母和妹妹同住,初中毕业后阿平经常与社会青年混迹于娱乐场所,沾染上了毒品。由于阿平沾染上了毒品,无心之后的学业而导致辍学在家,提早步入社会。在家中父母发现阿平沾染上毒品时,已经为时已晚,这个时候阿平已经对毒品产生了依赖,并无法自拔。

阿平的父母曾多次将阿平送至戒毒所,为了阿平能够远离毒品并戒除毒瘾,均以失败告终。阿平的父母随着阿平一次次戒毒失败后,将阿平反锁在家中,并且24小时看护,避免阿平再次接触外界不良人员和毒品。在此段时间,阿平的情绪波动很大,犯毒瘾的时候甚至对帮助其戒毒的父母和妹妹又打又骂。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阿平有了一些好的转变。父母此时为儿子的改变,并取得良好的戒毒成效而感到高兴,更是予以金钱奖励激励阿平能更好的戒毒,就这样阿平的家中的生活似乎恢复了往常的平静。阿平的父母不知道之前予以金钱奖励的这种方式,给阿平埋下了后面复吸的种子。

终于在一天下午,阿平的父母在陪同其妹妹外出参加课外活动,阿平拿着父母给予的戒毒“奖金”,外出购买了毒品和针具。在阿平父母和妹妹回家的时候,阿平静静的躺在床上。不过此时的阿平不是睡着了,而是因为吸毒过量成为了一具冰冷的尸体。

毒品无情地破坏着我们的家庭和社会,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后果不堪设想。毒品的危害性十分大,百害而无一利,它就像是一个可怕的恶魔,只要你沾染上了毒品,就会紧紧地纠缠着你,使你想方设法的吸毒。俗话说,吸毒容易戒毒难,毒品吸的越多,就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希望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