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老胡有幸参加艺术疗法农民画优势拓展小组活动,参加活动以前,他对农民画不了解,绘画艺术的学习让他感受到了其实人生就是一幅画。在这幅画中,可以有着人生的憧憬与未来。在学画的过程中,他看到了同伴们的愉悦之处,也看到了同伴们能聚集在一起,身心放松,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园一样。

老胡告诉社工,参加第一节活动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拘谨严肃,毕竟大家都是第一次相见,都不认识,后来通过一些热身游戏,大家的自我介绍开始熟悉起来。一次次的小组活动,给予他的是一种锻炼、一种成长、一种体会。让他不去定义曾经的错,要勇敢地面对未来。在小组活动中,社工老师对于所有同伴都非常地尊重,这对于服务对象来说是非常重要。正因为有了社工老师对他们的信任,没有歧视的眼光,才有了服务对象心中的底气,才能相互尊重、融洽地在一起完成小组活动。感谢社工老师们,是禁毒社会工作者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帮助他们这群跌入低谷的人群,是社工让他们重新站起来,一步一步走向光明世界。

通过几次的小组活动,他看到了社工老师身上的责任与对于服务对象的关心呵护,也理解社工老师工作得不容易。这个绘画课的学习让他感觉回到童年时和年少时在课堂间的学习。他希望多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能够帮助到这个群体,让更多的服务对象面对社会,不再沉迷于曾经的世界,充实自己,充实生活,勇敢地面对社会,面对家人,也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每一次活动,老胡从石化到朱泾,路程遥远,但是他没有怨言,除了因身体原因来不了,其他时间他都积极参与。今年老胡参加艺术疗法小组活动,他慢慢对艺术感兴趣,完成了一副国际禁毒日的主题农民画,还参加了展翅飞翔同伴小组活动、家的港湾同伴示范活动,他都起到了带头的作用,他也越来越优秀,成长迅速,他还申报五星级同伴禁毒志愿者的评定,拍摄禁毒视窗《从无到有》,他要把这一份份成长经历去帮忙有需求的药物滥用者。

 

金山工作站金山卫社工点  石连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