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对象老马在前不久三年社区戒毒康复期满,禁毒社工不禁感慨,回想帮教老马康复的过程。

还记得三年前的一个下雨天,社工接到夏阳所民警的电话,向社工索要老马家属的电话,因为老马患了急性心梗需要送医院联系家属。社工经过多方辗转,联系到了老马的家属。之后老马在与禁毒社工访谈中,告知社工,他因为早年吸毒的事,妻离子散,现在他也十分悔恨,毒品摧残了他的身体,也让他现在孤单影只。通过社工多次的帮教以及街道居委的联合干预,老马开始积极调整心态配合医生治疗疾病,配合社工执行社区戒毒,逐渐远离之前的吸毒圈子。在帮教过程中,老马也会有颓废沮丧的时候,当被病痛折磨时,他几度想放弃治疗,社工协助老马理清了目前生活的状态,给予老马鼓励和希望,帮助老马建立新的人生目标价值。

“三年了,不容易,我再也不会去碰毒品了!”这是服务对象老马对自己的感慨,也对帮助过他的人充满了感恩。我想这是这份感恩心理,是支持和帮助他一直走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