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桂花树已经开花了,我收集了很多桂花,等你回家。”

恰逢中秋时节,社工在服务对象小杨的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样一句满含忧伤的话语,配图是他家小院里那颗开满金色桂花的大树。社工担心他是否遇到了问题,急匆匆赶到他的家中。

小杨曾经是一名社区戒毒人员,通过努力,他已经戒断毒瘾回归社会。在他被毒魔控制时,他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物品,就连烧饭的煤气罐也没有放过。他的妻子被他那疯魔般的举动吓坏了,带着年幼的儿子回到娘家居住。但他急需金钱去购买毒品,借着要妻子回家的借口,又追到岳父母家继续打砸抢。妻子不堪其扰,坚决与他办理了离婚手续,带着孩子远走他乡,从此断了联系。他也自此过起了孤家寡人的生活。

小杨跟社工说,他没遇到什么事情,只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他现在毒已经戒了,工作也有了,但家庭却永远失去了。他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妻子是他的小学同学,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但就是那可恶的毒品,让他变了一个人,伤害了自己不算,居然还要伤害妻小。他前两天买了月饼和水果,去(前)岳父母家里探望,但被赶了出来。(前)岳父不愿意透露女儿的去向,他也没有办法。他已经改了,他真的改了,但没人相信。也许,这辈子他就会这么一直孤独下去了。

社工宽慰他,不要太伤心,他能坚定地走到现在,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也许,就在他不知道的角落,他的妻子和孩子正在默默地关注着他。只要他能一直做好自己、努力工作,就算妻子和孩子不回到身边,但他可以自豪的对自己说“我改了,以后再也不会成为她(他)们的污点”。人的一生,说短也短、说长也长,我们不能永远活在过去,被过去的黑暗所淹没。活在当下,说不定美好的惊喜会在下一个路口等着你。

小杨在社工的开解下,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在桂香飘逸的夜晚,那些戒毒人员的家庭中亦是或喜或悲。在他们戒毒的路上,希望家人和社会能给他们更多一点宽容、支持和帮助,共同构建和谐的禁毒大环境。

 

 

金山工作站漕泾社工点  汪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