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师,我虽然平时休息基本在家,但是也会和朋友约了打打麻将,休闲一下,以后若有什么事情或者需要做什么,你可以给我电话”,临别前服务对象这样说,听了他的话,社工再回想起之前与对象电话联系,他总是选择拒接,不给社工交流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对象是一名社区康复戒断人员,很多年前就完成三年戒断了,原本与他也没有什么交集,但是最近因为工作的要求,社工需要与他建立联系,并适时进行走访面谈。考虑到对象可能会对社工的走访有抵触心理,因此,社工首先选择与其妻子,先行见面沟通,对象妻子刘阿姨,为人较和善,与社工也能顺畅交流,但是社工提到想与对象见面的时候,刘阿姨有点为难,他表示老公性格固执,不愿意与陌生人交流,最后刘阿姨给了社工一个对象的电话号码。

之后社工通过多次电话联系,对象始终没有接电话,唯一一次接通电话后,对象的态度很冷淡,表示自己不愿意提及以往的经历,自己也不可能再重蹈覆辙,所以社工不必担心他而联系他,他现在生活已然稳定,不想被人打搅。对象的言辞再次拒绝了社工的关心,可巧的是,对象被安排参加下半年度的毛发抽检,由社区民警通知其前来。

令人欣喜的是,对象如约而来,见到他时,社工首先肯定了他的诚信,能积极配合本次的毛发抽检,接着感谢其对社工工作的支持,对象似乎也放下了戒备的心理,有了好的开端,社工与对象的话匣子也渐渐打开了。社工首先告知对象这次毛发抽检的性质、意义和必要性,接着关心起对象的工作情况和健康状态,对象感觉到社工的诚意,因此也愿意告诉自己的基本情况,他说现在的保安工作也是退休后托朋友找的,再干几年就不干了,毕竟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允许。社工宽慰其,能看出你是一个对家庭有责任感的人,一定也是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或者为了增加经济收入让家人过得更好,所以才会选择退休后再就业。对象听了社工的话,感受到了社工的善意,表示自己也就是普通人家为了过好日子的一种选择。

经过这次与对象的交流,社工体会到,有些事情通过努力是可以改变的,甚至会出现转机,就像原本拒社工于千里之外的对象,通过真诚的交流,也能建立信任关系,顺畅沟通,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交流的,信任会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起来。

闵行工作站莘庄工业区社工点陈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