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对象沈某,今年45岁,离异,目前和父母、家人在云南生活,无业在家,生活没有保障。2022年1月,社工接到服务对象电话称要回云南老家,因为父亲在老家生病,上海生意失败,想要趁这个机会回老家生活一段时间,期间会尽力配合社工的工作,天有不测风云,回云南后的第10个月份,服务对象被查出脑梗已经陷入昏迷,住进了ICU,沟通和联系都是通过服务对象姐姐,但是服务对象还有6次尿检没有完成,系统显示服务对象已经严重违反协议。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工立即与禁毒专职干部取得联系,说明了具体情况,希望能通过职能部门的协调,开出委托函,帮助服务对象完成6次异地尿检,在社区民警与上级部门的协调下,服务对象最终得以异地尿检,目前只剩毛发检测就可以办理三年戒断的认定审批,社工将这一好消息及时告知了服务对象,鼓励其积极配合后续收尾工作,争取顺利完成三年戒断帮教工作,早日回归社会。

社工在与服务对象姐姐的电话联系中了解到,服务对象虽然已经治愈出院,但是后续还需要定期到云南当地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每个月要用掉5000元左右的治疗费用,而服务对象现在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要依靠父母和姐姐,哪里来的钱进行康复训练。社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考虑到服务对象曾经在上海缴过金,马上走访了街道社保中心,就服务对象目前的境况进行了说明,咨询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关政策可以帮助服务对象缓解目前的困境,并报销部分治病所花的费用,最终虽然只是报销了很少的费用,但是至少帮助服务对象缓解了现状,解了燃眉之急。在这之后,社工多次与服务对象进行了视频面谈,了解服务对象的现状,服务对象表示自己目前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对自己未来的生活非常担忧,社工听后给予其鼓励,并引导其树立积极的生活心态,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在最近一次的电话联系中,社工得知服务对象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开了一家茶室,维持日常生活开销,服务对象表示不想一直依靠父母和姐姐的接济生活,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劳动给自己生活上的保障。社工听后表示肯定,服务对象的改变离不开家人的陪伴和支持,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希望服务对象能继续保持目前的积极心态,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

服务对象的改变,让社工看到了付出是有回报的,是值得的,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工会继续关注服务对象的动态,在其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给予引导和支持,帮助其努力生活,勇往直前。

闵行工作站浦锦社工点范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