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从走出校园到从事社会工作一转眼已经二十年有余,我亲身经历了社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让我对社会工作的感悟很深!

二十年,一个总结。从开始从教的手忙脚乱,毫无章法到现在工作井井有条,需要付出的太多太多,不从事社工职业很难体会社工的辛劳。社工的工作不仅仅是讲讲大道理,看看宣传片,更要改变服务对象错误的认知,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我不能保证让每一名服务对象都成功回归社会,但我要让我的每一名服务对象在以后的生活中有乐观的心态,正确的价值观,无论接下去的人生路怎么走,都是挺起胸膛,堂堂正正的,这才是社工的真谛。一次家庭后续照管的沙龙上,一位母亲曾含泪说到:“虽然你们社工面对的只是一个服务对象,复吸了就是一个数据,而对于我来说,这是我这个家庭全部的希望。”因此,我不能接受由于我的不尽心而导致一个家庭的失败。

二十年,一个轮回。有欢笑,有泪水,都在眼前划过。为被扣留的服务对象带娃,为出现幻觉的服务对象危机干预,调解家庭矛盾,疏导情绪,被嘲笑过,被恐吓过……随着时光的推移那些个案一个个地演绎着,书写在我的人生卷轴之上。命运总是会不断地考验你,鞭策你,一个轮回接一个轮回。面对服务对象一次次的强制隔离戒毒让我感到失落,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反思一切的一切。失败让我变得成熟,少了以前的多愁善感,多了对事物的了解和从容的处理。守得云开见月明,每当看到服务对象回到家庭,回到社会,感觉天好蓝,云好美,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笑了。

二十年,一个开始。我感谢二十年前的自己,感谢自己选择了禁毒事业。大概是遗传的缘故,我从小就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钻研人的心理。二十年来,我不断努力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因为在访谈过程中总是需要用到倾听和同理。后来再加上动机晤谈、优势视角等理论与方法,工作顿时有了抓手。每次面对困难,我总会不甘,即使是面对九年两次强戒的服务对象,我也要尝试改变,我要让自己变强,我要给他幸福生活。“小黄,感谢你陪我走完了一个义务制教育”,我和他都笑了。

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二十年,因为拾星,所以让我感到充实,因为付出,所以让我感到满足,因为改变,所以让我看到希望。最后一句话送给所有奋斗一线的社工:压力,会催人奋进,让人变得更加坚强;执著,会让人充满希望,会让人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成熟;热爱,会让人充满激情,会让人更加快乐更加忘我。让我们坚守在 未来的每个二十年吧。

 

金山工作站朱泾社工点   黄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