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渐圆秋意浓,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感受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023年9月6日,古美社工点组织10名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属在古美城运中心开展以中秋为主题的“家庭联谊会”活动。

活动现场,禁毒社工首先以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活动拉开序幕,通过对经典诗词的诵读和赏析,让大家在文字中领悟到中秋佳节的丰富内涵,感受浓浓的中秋气氛。猜灯谜是中秋节的习俗之一,禁毒社工准备了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灯谜,激起了所有人的热情,大家认真琢磨积极讨论,在思考中体会到了猜灯谜的乐趣,现场传来阵阵欢笑声。随后在社工的带领下,大家进入了动手环节,禁毒社工发放了材料包,并详细讲解了花灯制作的方法。社区戒毒人员阿峰迫不及待地上手制作,组装灯芯、系上流苏、拴上提杆…….一个精美的花灯就制作完成了,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竹编花灯,阿峰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不禁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并向社工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过了这么多年中秋节,还是第一次制作花灯,非常有趣。”

赏诗词、猜灯谜、做花灯······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深受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属的欢迎,活动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戒毒康复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与家属的沟通交流,还宣扬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闵行工作站古美社工点缪伟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