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压力,是前进路上的阶梯(嘉定肖华萍)

8月3日下午,我参加了由嘉定工作站组织的主题为《压力识别与应对》的社工沙龙,沙龙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召开,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烨老师主讲。这次沙龙活动很及时,为处于高压之下的我开了一剂良药。通过此次沙龙,我学习到了如何进行压力水平的自测以及怎样缓解自我的负面情绪等经验,感悟良多。

【个案故事】遗憾的青春(青浦 周晓鸣)

卫生院的长廊下,老徐坐在那边喃喃道:“我昨天看了一部电影《赎罪》,遗憾,是贯穿全片的主题。因为妹妹布里奥妮的一个误会,断送了姐姐塞西莉亚一生的爱情。年少时期的犯下的罪如何去还?当一切的美好和希望被突如其来的战争打断,当幡然醒悟却来不及弥补,这其中的遗憾变成了心中的一根刺,每每回想起,就会感到钝痛。我一个快60岁的人了,这一辈子留下了好多遗憾,总觉得自己的人生再如何弥补也弥补不了。”社工安慰其:“每个人总是会在生命中留下遗憾,虽然无法弥补但是你要庆幸至少你的亲人们都在身边,电影里的无法弥补和你的不一样,你现在走好后面的人生还是来得及。”